[网站管理]

协会所属各单位:


根据协会安排,今年2023年度全国锌铝涂层行业峰会决定于11月13-14日上海蓝宫大饭店召开。会议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博乐南路 125 号(墅沟路口)。
会议报到时间是11月13日上午开始。本次行业峰会重要,请各会员企业准时出席,并抓紧将单位参会回执填写后,及时反馈协会秘书处统计造册。
另外,协会要求各地会员企业之间,用微信或手机,相互转告2023年度全国锌铝涂层行业峰会在上海召开的信息。

谢谢大家!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锌铝涂层分会
2023年10月12日

当前位置:首 页 > 业界广角
 
工信部:下半年工业有望继续平稳运行

工信部:下半年工业有望继续平稳运行

2017-07-27 21 

  “从上半年运行情况看,工业经济在努力克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实现了速度趋稳、效益改善、质量提高和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为下半年工业平稳运行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7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介绍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他做出上述表示。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还有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 
  电子和装备制造业继续领跑 
  张峰说,今年以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各项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落实促进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上半年,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信息通信业保持较快发展。具体分析来看:一是工业经济延续年初稳中向好运行势头。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比2015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处于近三年同期最好状态;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效益状况持续改善,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5%22.7%,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10.6个和16.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5%,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 
  二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效果进一步显现。电子和装备制造业继续领跑工业增长,上半年增加值分别增长13.9%10.9%,前5个月实现利润分别增长14.9%12.7%,工程机械、大气污染防治设备、机床、铁路机车、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产品生产增势较好。原材料工业效益状况稳步回升,前5个月实现利润增长46.2%,企业亏损面为1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坚持不懈化解过剩产能,加大绿色建材、钢结构、新型铝材等推广应用力度,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总体改善。消费品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工业整体增速0.8个百分点,前5个月实现利润增长10.6%,中高端消费供给水平有所提高。 
  三是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钢铁去产能加快推进,前5个月完成全年化解过剩钢铁产能任务的84.8%6月底全面完成取缔地条钢任务。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取得积极进展。降成本措施持续加力,督促各地区取消各类涉企保证金项目200余项,返还保证金金额300多亿元。企业去杠杆效果显现,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四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取得新成效。“中国制造2025”重点工程和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等五大工程。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投资分别增长13.1%21.5%,快于整体工业6.2个和16.9个百分点。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超超临界高压锅炉用不锈钢管材、高标准轴承钢、高端航空紧固件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 
  五是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扶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积极推进,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6月份小型企业PMI50.1%,结束连续32个月处于收缩区间的状况。 
  六是信息通信业和软件业保持较快发展。网络提速降费迈出更大步伐,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从2016年底的61.4%提升到67%,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从2016年底的71.2%提升到77.4%,均已超前完成年度目标。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53.5%,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9.8%。二季度我国互联网行业先行指数为107.85,环比上升1.83点。上半年4G用户净增1.2亿,达到8.9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65%;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到2.61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0.9%。软件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 
  工业运行呈现“四好”态势 
  张峰指出,工信部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势头;着力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制造业;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信息通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郑立新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今年上半年运行特点和下半年运行趋势时表示,可以从四方面来理解当前工业运行“好”的态势。 
  第一,从工业生产来看,好的态势在延续。一是工业增速不断加快,平稳增长势头明显。二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措施的推动下,上游行业利润在大幅度增长,企业效益也在持续改善。三是国际外贸市场回暖,工业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9%,同比加快11.6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撑了今年工业的增长。 
  第二,从行业结构调整来看,好的力量在增强。一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积极推进。二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是新动能培育有序推进。 
  第三,从区域发展看,好的基础在巩固。一是创新能力强、技术改造投入大的东部沿海省份工业增势平稳。二是产业结构偏重、前两年效益状况较差的东北和西部省份呈现出好的态势。 
  第四,从工业活动相关指标来看,好的预期在持续。 
  郑立新强调,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工业平稳向好的迹象在集聚增多,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巩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也要注意到,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展望下半年的形势,有利于工业稳增长的因素不断增多,但仍要着力解决工业运行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工信部会着力加强工业运行的监测和预警预测,不断发现影响工业平稳增长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不断解决这些问题。确保下半年工业平稳增长的好势头将进一步巩固,预计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工业平稳运行。

 

 
版权所有 © 2005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锌铝涂层分会 秘书处 电话:021-55780015   传真:021-55780015
地址:中国上海市杨浦区佳木斯路353号白玉兰环保广场1103室  邮编:200433   E-mail:1251859150@qq.com
技术支持酷创动力